最近就要成仙了呀

昨天晚上才睡了三个半小时……本来决定今晚早点睡(也就是一点以前- -b),结果被某喜欢十二点开始看大搜的BT拖住了,你说说,都是成年人了,咋就这么不懂事呢。没办法,开始写日记。
最近仍然保持着基本一天一部电影的进度,好像已经有很多人和我说“你怎么老是在看碟啊?”了。(虽然我看的并不是碟吧)唔……我只能说这是专四以后的发泄,被压抑久了的人都是这样的(听见外面居然有人在惨叫?估计这也是被压抑久了的人)。今天看的是《永不妥协》(不去背那个英文名字了……),我一直不怎么喜欢朱丽亚·萝卜丝,只是最近听力课上到了,就想找来看看。片子,算是很一般(最近看了几部很一般的电影了,真怀念看Mystic River时候那种捡到宝的感觉啊),不过我很喜欢第一男配角,就是萝卜丝的那个邻居,给我的感觉和菠萝挺相似的,啊,我果然是喜欢那种类型的男人啊,胡子拉茬,粗中有细(菠萝哪里粗中有细了- -b),男人味很足,而且感觉好像大叔(今天这个不怎么大叔,所以我更喜欢菠萝……),嗯……喜欢上Zak果然不是偶然呢……不过他没有胡子就是了,黑暗精灵好像是除了头发和眉毛以外没有别的体毛的吧?
但是看到最后还是很感动……我发现自己很容易被最后几分钟的煽情煽得乱感动一把的,看着受害的居民泪水汪汪的看着萝卜丝,突然也感觉到那个粗俗没教养的女人也在放光呢(笑)。虽然这样的结局是很好莱坞啦,但是比起Cold Mountain那种故意反好莱坞(据说)结果搞得不伦不类的结局,我还是喜欢顺其自然的感觉,并不是说一定要是happy ending,Mystic River的结局完全不幸福(除了警察同志吧),但是我也很喜欢,因为这就是这个故事应该有的结局,即使我非常不希望David死去,但是他必须死,这就是电影。
说到Mystic River,我实在是喜欢到不行……而且是越想越喜欢,看影评越看越喜欢。关于这部作品的影评并不多,但是篇篇都有精到之笔。
比如:
『电影说的不是犯罪、心理变态,而是人和人之间的隔膜。
在贼决心撕破脸杀人之前,这三个童年死党之间,有无数次对话,全都是废话,天气家人孩子,没有人敢说“是你干的吗?”或者“我没干”。
我们不敢或者不信任直截了当,宁愿彼此猜疑。
摄影阴冷,三个男人一台戏,每个人都演得比摄影更冷,但又彼此不同。俺的春偶凯文·贝肯冷得沉重,辛·潘冷得嚣张,蒂姆·罗宾斯冷得凄惶。』(摘自Jedi:短评:冰冷的人性 冰冷的《神秘河》)
又比如:
『影片中时常插入那块写着三个少年名字的水泥路面,戴夫那个没有写完的名字似乎预示着一个残缺的人生和一个没有未来的人生。被侵犯的少年时期令他的人生从此被扭曲,我们总是看到成年后的他那张空洞面无表情的脸庞。他的脸上几乎不曾出现过一丝笑容,总是紧锁双眉充满自闭,一生都不能摆脱掉那个儿时的噩梦。他连和自己的妻子都不能交流,而妻子因为恐惧和他的慌言为他的人生埋下了祸根。西恩陷入于家庭困境而不得自拨,总是在生活与工作两头徘徊。但他似乎游离于整出悲剧之外,只是作为真象的发现者,在另两人之间牵起联系。
……
整出戏中,西恩.潘和提姆·罗宾斯的戏份较为吃重,也为这两位极具实力的影星带来了两座小金人。西恩.潘对于表现吉米那种冲动、隐忍以及仇恨都演译得入目三分,在面对女儿死去后渴望了解真相的冲突场面一直被当作这出戏中的重点,但实际上是西恩.潘以往的表演特长,倒是在表现女儿死后他那种控制悲痛的隐忍反而很具张力,当这种隐忍转化为仇恨后他有控制的爆发也相当不错。提姆·罗宾斯的表演实际也并不逊色于西恩.潘,他总是处于一种静默的状态,总是显得忧郁和局促不安,有时候显得如同梦游一般。我总感觉到提姆·罗宾斯的表演几乎集中他的总是紧锁的眉头,加上虚无的眼神,木然的表情和缓慢的动作。让人感觉到他总是处于一种黑暗之中,阴郁感总是在他的身上围绕散之不去。』(摘自眉间尺:走不出的黑暗——《神秘之河》)
而最喜欢的,还是这篇:


《神秘河》: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作者:子君 来源:网易周黎明留言板
评分:5.0/5.0
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
编剧:布莱恩·海格兰德Brian Helgeland
主演:西恩·潘Sean Penn 饰 吉米
   提姆·罗宾斯Tim Robbins饰戴夫
   凯文·贝肯Kevin Bacon饰西恩
玛西亚·盖·哈登Marcia Gay Harden饰戴夫妻子
   劳伦斯·费什伯恩Laurence Fishburane饰惠特尼警探
   劳拉·琳尼Laura Linney 饰吉米妻子   
类别:惊悚/悬念/剧情
级别:R级 (暴力及粗口)
片长:137分钟
发行:华纳兄弟
上映日期:2003年10月15日
官方网站:mysticrivermovie.warnerbros.com
前言:在琐碎而芜杂的生活表象底下,我们常常在寻找可以直达心灵的叙述,可以影响我们情感变迁的影像,就如同《时时刻刻》的时光轮回和岁月伤痛,《神秘河》哀伤沉痛的叙事,使得它成为那种在若干年后再次遇见,仍然会使我们流下不一样的泪的电影;另外一种可能是,那时,你我不再流泪,只会为人性深处永恒的阴影而默然,那正是这电影超脱普通类型后的悲剧根本。
神秘河,我们不会在乎那水的名字,应该在乎的是那灰色流水带走的过往?抑或是河底纠缠绕结的水草和沉积不动的泥沙?这也许是一个永远没有答案的问题。
———————————————-
我从来是眷恋着水的,梦里常常看见家乡的清流小溪,通透明澈得仿佛是最澄亮的水晶,那似乎是一种乡愁在个人回忆中永恒的映射。在电影当中,水往往也是一种非同寻常的意象:《时时刻刻》当中,与夕阳下金光闪耀的河流相对的是,维吉尼娅-伍尔夫沉入水底时候向生命沉重而轻盈的转身告别。在三个不同时代女人的故事中反复出现的流水,代表逝去的哀愁,延绵不绝的记忆,和不可挽回的蹉跎流失,也许还有对于生和死无法摆脱的热情与伤痛。而这个有关三个男人的电影《神秘河》,那灰色的河流一直在阴沉的天幕下面不舍昼夜地流逝,沉静的水流掩盖一切真相又昭示所有难言的孤独和隐痛。
这是今年我看到的最让人哀伤的电影,真实而超越性的痛苦,是适合于所有时间所有地点的人类永恒的悲剧。
人物的视角
分开叙述故事当中的三个男性主角在这部电影里面似乎是不明智的,至少不符合影片整体的情感走向。尽管年少时候那噩梦般的意外事件分开了彼此,尽管终局的时候只有戴夫(提姆·罗宾斯饰)没有走出永久性的黑暗,得以看见熙攘街道平常人群中各自的笑脸,我还是宁愿把三人或明或暗的内心痛苦看作是一出悲剧在不同光线下不同的侧面层次。看到戴夫经常面对电视吸血鬼节目那空落的背影?为吉米(西恩·潘饰)强烈而痛楚万分的倾诉而掉下了眼泪?在西恩(凯文·贝肯饰)无处落下的眼神里面感到了内心深处的悸动?这些灰色调子的影像画面只是想告诉我们,原来我们从不知道,罪的产生和恕的无望,并非被行为本身所造成或者终结,而是源自于心灵深处恒久的疤痕。过往无法获得遗忘救赎的噩梦始终在生活平静的表层下面汹涌不止,一步的深渊就此变成了永久的黑暗。
故事在冷色调中开始,波士顿南部的“神秘河”在25年前一个普通的下午静静流淌。天色并不怎么好,附近的蓝领居民区:吉米、戴夫和西恩,拥有最普通名字的三个男孩子,是从小在一起的玩伴。这天当他们正在街区旁边玩耍的时候,两个貌似警察的成年人带走了戴夫,理由仅仅是三个孩子在街道新完工的水泥地面上乱涂乱画。戴夫在被带走的瞬间,从后车窗有些恐惧的望着两个好友;车在慢镜下缓缓驶走,而这正是一切梦魇和痛苦的开始。
很快时间流逝,25年之后:同样的地区,三人因为童年那次惨痛的意外,逐渐失去了联络。吉米成为了便利店的老板,有美丽的金发妻子和三个可爱的女儿;戴夫终于结了婚,和妻子有了一个儿子,他的生活和事业看来并不如意,虽然和吉米比邻而居,他们之间却没有频繁的联络,戴夫终日封锁着自己的内心,甚至对于妻子也不透露只言片语;西恩则远离了他从小成长的地区,成为了麻省警局专门负责谋杀案调查的警探。
发生在某个凌晨的一桩谋杀案,使得童年时的三位好友戏剧性的卷入了生活巨大的漩涡。这一偶然事件,犹如一阵疾风骤雨,把生活安稳的框架击得粉碎,而从中窥视到的必然性,正象不会停止的“神秘河”流水,漫过每一个剧中人物的头顶,同时把影片托到悲剧性的顶点。
现实的牢笼
影片的整体框架,依托在对这起谋杀案的调查追踪上面;然而影片着力渲染和展示的,并非惊悚电影常见的对于作案者的询问。在脱胎于畅销小说的本片中,编导尽管也安排了引导观众向不同方向猜测的细节,在我试图找出杀人凶手的过程当中,却更加被三位男主角不寻常的境况下痛苦的心理根源所吸引和感染。由于被杀者是吉米19岁的女儿凯蒂(艾米·罗森饰),戴夫因为当夜古怪的行为举止被怀疑为凶手,而西恩则是负责此案件调查的警探。三位曾经的好友在这一谋杀案中错综复杂、爱恨交织的关系赋予影片强烈的戏剧元素和情感构架,而隐伏在这一切背后的童年时似乎已经远离了现实生活的阴影,才是影片构筑悲剧顶点的关键。当案件调查尘埃落定,故事性悲剧高潮和人物情绪顶点完美的契合在一起,现实的困境和过往的阴影也得到了最大的重叠。在那个时刻,安静的河水却清晰地让人听到呜咽的声音。
在看电影的时候,我常常不自觉地想到《时时刻刻》,不仅仅是因为本片有着与之相似的三主角结构,也不完全是因为两者都拥有的奥斯卡级别的群体优秀表演,更让我被打动的是两部影片对于人自身精神深处根本性悲剧元素的表现。《时时刻刻》当中的三个女人陷入不同的生活困境,她们几乎完全精神层面上对于生命本质的追求使得电影带有文学和诗化的视角。而《神秘河》的人物内心展现似乎是更为朴素和现实的:一个意外事件的背景设置,清冷色调的置景,影片故事发生的底层生活环境,人物内心压抑的伤痛。相比《时时刻刻》以明亮的色调反衬人物绝望的心境,本片采用了反面的视觉效果,以阴冷的色彩暗示人物痛苦的内心。影片尽管有着多场贯注了颤栗而伤情的感受的对话和倾诉场面,在很多地方对现实的描绘却是真实而内敛的。对于影片中最具悲剧色彩的人物戴夫的塑造,除了他面对妻子倾诉的一场戏,影片更多的给他的镜头是:虚无的眼神,木然的表情和缓慢的动作。银幕上很多时候只有他坐在黑暗的房间里孤独佝偻的背影,导演只是通过那寂然的空落让观众体会到内心深处最为隐秘而伤痛的角落。而另外一个主角西恩,导演给予他更含蓄的表演方式,观众对于他所面对现实困境的观察多是从一些细节获得的,比如他在接到离开自己的妻子电话后内心的翻涌。而承载了影片最主体的悲愤情绪的角色吉米,由于最疼爱的女儿的被杀,使得整个影片充满了强烈的情绪上的张力和感染力。
吉米的仇恨,戴夫的暗影,西恩的不快乐,还有戴夫妻子因为罪恶而产生的恐惧,难以圆满的信任,无法获得的幸福,《神秘河》的滋味是这样的难以描画和直达内心。尽管情节的戏剧性和不可扭转的悲剧性的矛盾集中,看来在现实生活中难以找到可以对比的参照,然而影片最感染我们的是那些心理的阴影和精神上根本的苦痛,它们以亲人的离去和生命的丧失等等具象表现出来,这才是现实困境最真实的涵义。
心灵的阴影
在谋杀案逐渐显露真相的过程当中,我们关注的人物的悲剧性也绵密而具有冲击力的层层展示在观众面前,就象导演伊斯特伍德所说,影片中的角色们“都步入了悲剧的圆圈”,而永远也找不到可以突围的出口。
对于人物们现实和过去交叉而形成的悲剧,或者说是过往的痛苦带来的心灵阴影进而产生的现实牢笼,由于多位优秀实力派演员的精彩表演,一步步引领我们体会“神秘河”多年来潜在的暗流。(凭借《神秘河》的人性主题和演员杰出的表现,本片有可能成为来年奥斯卡表演奖项的热门影片。)三位主演在各自勾勒出三个个性迥异的男人的同时,也有多场互相辉映的对手戏。西恩·潘饰演的吉米和提姆·罗宾斯饰演的戴夫在凯蒂被杀后在吉米家中阳台上的对手戏,是本片无数杰出表演中最为精彩的一段:这里吉米台词中对于女儿深深的疼爱其实是他试图愈合过去伤口的渴望,而这最后一线生命中阳光的失去,对吉米意味着生活无法摆脱的悲剧性结果,相信看到此处的观众没有人不会被西恩·潘隐忍的泪水后面终于决堤的痛苦所深深打动。而戴夫在此时的反应,则通过提姆·罗宾斯局促不安的表情,揭示他长久埋藏恐惧和噩梦的心理。功力也很老到的凯文·贝肯在表现西恩这一表面平静的人物时,看似平淡的表情后面隐隐透出不安,他和吉米在影片结尾前冷清的街道上那一段谈话,双方表情的复杂,心理的曲折,都被表现的淋漓尽致。
除了三位男主角,饰演戴夫妻子的玛西亚·盖·哈登(曾因为电影Pollock中的角色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也因为角色的关键性,奉献出奥斯卡水准的演出:忧心、疑惧、不安和控制不了的恸哭。
破碎的过去
影片的另外一条线,实际上也是最重要的一条线,正是破碎的过去。编导选择了让这条线隐伏在生活平静的流水表面之下,除了开头对于童年事件的倒叙和戴夫偶尔黑暗中闪回的密林当中逃跑的零碎片断,影片几乎没有对于过去直接的表现。我们只是通过人物脸上永不消褪的阴影,苦苦挣扎的心灵来体会破碎的过去对于生活永久性的伤害。
在影片的大多数时间里,过去似乎只是狭窄的那一个不堪回首的事件,发生在10岁那年对于三个男童的人生造成的恐惧阴影,结成不会愈合的伤疤。但是当故事在对于凶手的追寻当中发展,我们进一步看到了吉米复杂的过去,女儿凯蒂的男友与这阴暗的过去千丝万缕的联系,以及可能与谋杀案动机的契合。在这里,过去的伤害渐渐开始有了更为复杂丰富的含义,在知道了真正的凶手之后,吉米追问自己,那不能更改的过去究竟给女儿凯蒂的死带来了怎样的影响。而这一切罪的产生,都被“神秘河”几十年如一日的流水见证然后淹没。
影片最后一个场景,充满了影片最大的明亮和最深的哀伤,那悲剧穿透性沉重窒息的力量在熙熙攘攘的阳光普照的游行场面当中准确击中观众的心。吉米和西恩隔着街道和人群微笑着对望,阴影缓缓投在地上,失去了女儿的父亲,失去了朋友的男人,失去了丈夫的妻子,失去了父亲的儿子,在日常的游行盛宴中鼓掌。


对于Mystic River,我没有写影评的勇气。因为太深,太哀伤,我根本无法把握。虽然看的时候压抑得让人窒息,但是我仍然是无法自拔的喜欢着。我很少在看完全片之前就对作品给出评价,但Mystic River,在我看完上半文件的时候,就已经打出了四点五分(剩下零点五是怕给个烂结局^^b)。而当字幕升起的时候,我却没有流泪,整部电影都没有让我流泪,太压抑了,以至于没有泪水。就好像上面说的——
《神秘河》哀伤沉痛的叙事,使得它成为那种在若干年后再次遇见,仍然会使我们流下不一样的泪的电影;另外一种可能是,那时,你我不再流泪,只会为人性深处永恒的阴影而默然。
确实有很多想说,关于这部电影,但是我还是说不出。还是不要转化为文字,慢慢的去理解吧,什么时候觉得真的可以写些什么了,再补上。
对了,想找OST找不到啊,谁有么?
哦,今天晚上和妈妈说了去金山的事情……其实不是特别想要说的,只是老妈问到我是否还想考研,我当然是不想的了……然后她问我想去哪里工作,我就把金山给供出去了= =b。老妈没有反对,亦没有说什么让我加油的话,听过就听过了,大概是很意外吧,无所谓……反正就是这样了,不然就让我翻译奇幻去吧,我不会有意见的……(谁要我啊……)说到这个我想到了某人的承诺,喵的咧,现在都给我闹失踪,算了算了……当作没这回事好了……(反正本来我就没抱希望)
后天就要做论文演讲了,我还没有开始写,寒啊~~~~~~~我会死的………………一定会……………………

10 thoughts on “最近就要成仙了呀

  1. Re: 考研去吧,我支持你

    你说的轻巧……我现在可是一点都不想考研,国外的例外。
    其实我也不想工作,但是让我去挤那独木桥我宁愿工作。
    因为我系统RP了……而且你最近不是都上的很晚的么。

  2. 嗯嗯 考国内的研是浪费时间!>_<

    当然我没资格说这种话啦:P
    萝卜丝我很喜欢呀~~~XD
    WOTC的画家都画得很口胡呀!!!T___T
    “Sojourn”新版的封面你看到了么?- -bbb

    新的Homeland:

    和Exile:

      1. Re: 嗯嗯 考国内的研是浪费时间!>_<

        图象太小了……看不清楚啊,不过感觉还行,其实原来的封面也不错啦,就是把小崔画得太!@%^&,若是把他盖着,还是很赞的。不过我还是喜欢新版DL传奇的封面……画那个的叫什么马修的,实在是我最喜欢的奇幻画家啊XD
        另外如果流亡不是画的那个丑陋的灵吸怪而是札克,多好啊……难道灵吸怪更吸引眼球和顾客么?!(不过想想血脉的封面……难道老外认为这个封面吸引顾客么|||||||||||)
        累人我也愿意工作呀呀……总比在学校里面浪费青春好……哎,其实还是看个人的啦……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在此处输入验证码 : *

Reload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