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波的爱情

仍然是关于《爱你就像爱生命》。
其实我第一次看这本书信集,也并不是特别有感觉,虽然里面是熟悉的文字风格,但是蜻蜓点水般的泛泛而读并没有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反倒是在读完过后的日子里,随着部分内容的忘却,另一部分的内容却更加清晰,那字里行间的深情和朴素的情感,在一次次的回忆中把我深深打动了。自从把武汉这本寄去给ren以后(结果那家伙和我说他不喜欢王小波!真@$@%^&*$,有种明珠暗投的感觉……),便格外的想念家里的那本。前两天实在是想看到得受不了,又狠不下心去买第三本(-_-b),所以就跑去网上搜搜,结果就搜出了这篇文章。
其实关于李银河是不是应该公开小波的情书,确实是一件有争议的事情,反对者颇多,而我,是赞成的。当然这不代表如果我以后成名而早逝我会高兴ren把我的信去公开= =b,我想小波自己如果泉下有知,也不会乐意,毕竟这个是只写给李银河的东西,只有她能读的,现在全中国的人掏个十八块就可以读,的确不是滋味。但是从文学上说,如果李银河没有出版,我们就看不到这么纯净而有力量的文字,这是多么一件憾事啊!所以,我不得不自私,对于这本书的出版表示高兴,并且希望李银河继续整理出版更多的他的文字,然后一边嫉妒的看那些文字,一边享受着我的精神生活。
下面的那篇文章,其实我最喜欢的,最为打动的是这一段:
“王小波的情书,令我难过,因为我不会写情书了。像大多数人一样,我已经没什么精神世界可供描述了,大学毕业时憧憬的东西被现实缓缓击碎,现在则被小康小资诱惑,拼命向那个方向奔跑,他描述的那些东西已被我彻底遗忘了。他的情书里,有一种被遗弃的理想。”
我也有着一样的感触,当我看这本书信集的时候,总是一次又一次的嫉妒的说李银河你真幸福,真的太幸福了,她说她不会再结婚,谁会!在看过小波这样的文字,经历过小波这样的人以后,怎还能容忍让别人陪伴终生,不行了,不行了,这个缺口,是没有合适的灵魂可以补上的。
被背叛的爱情隐私
文/lostpast
  【迟早的事儿】
  《爱你就像爱生命》,王小波李银河情书选出版了,这是迟早的事儿,这也是迟早要挨骂的事儿。为什么呢?网上有人一言以蔽之:“因为喜欢他所以喜欢这本书,又因为喜欢他所以不喜欢这本书的出版。”看起来特矛盾,坦白说,喜欢王小波就很难不喜欢他的全部,因为他赤诚、机灵、残酷而深具诗情,情书是赤裸裸活生生的王小波的五脏六腑啊,怎能不喜欢呢。可是,这当口儿,我们又犯病了,我们开始讲求“隐私”反对“窥私”贬斥“贩私”,为什么呢?因为他是王小波,当代中国最伟大的独立作家。
  【怀疑李银河】
  王小波的身后事,一向都是李银河料理的,选择墓碑编选文集一版二版三版,情书的出版终于令广大小波挚爱者爆发出积蓄已久的怀疑与激愤:她有什么权利公布二人隐私?即便她拥有王小波所有文字版权,她又怎忍心让王二身后衣不蔽体?一句话:爱情是两个人的事,何必公诸于众?再多一句:她是不是缺钱花?
  【中国人阴暗心的演进规律】
  王小波留下很多东西,对美与智慧的渴望,对自由思考的寻求,可纵观情书出版后的种种反应,我发现小波门下走狗们还是那样庸俗,一副没受过王二精神洗礼的模样!如果不是你先在心里把王小波版税看成天大件事,你绝计不会这样揣测李银河的。
  看这件事,看别的事儿,就能看到中国人的阴暗心的演进规律:从前阿Q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现在周星星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太美舍不得吃。总之就是:我不吃,你也不该吃!你吃了你就错!怎样错?怎么都给你扣个帽子!
  【这个马克斯.布洛德】
  说李银河坏话的人,大多不会反躬自问,只会得理不饶人,甚嚣尘上,我真为她难过。想到李银河,我不可避免地想到马克斯.布洛德,他是卡夫卡的挚友,也是卡夫卡作品的版权所有者,他还是推动西方文学界关注卡夫卡的第一人。众所周知,也正是这个马克斯背叛了卡夫卡要求将他绝大多数作品都付之一炬的遗嘱,他不仅陆续出版了卡夫卡的小说随笔,后来还推动出版了卡夫卡的所有日记。被背叛的遗嘱,被彻底背叛的遗嘱,这怎么说?
  【艺术家妻子的态度】
  我不想神化王小波,不想胡说他是卡夫卡式的天才,但他留下的东西,至少比我们现在天天看到听到感受到的东西好一万倍,这就够了,还奢求什么?
  李银河曾说她对王小波是怀着崇拜的,可她的做法与马克斯不同,她说得很少做得很多,她极少长篇大论地评价他,她默默地整理出版他的东西,提醒读者不要忘记。情书选里,李银河自己的情书收得极少,她自主判定了价值高下,没有将自己拉入王小波的不朽,这就够了,不是吗?比照其他作家亲属的鸡犬升天式写作,李银河地道得多。
  【高级情书:被遗弃的理想】
  当然,评价这件事的关键,还是应该回到问题的根本:王小波情书是否有出版价值?对出版社而言,出版选题的首要考虑肯定是钱,要不就是冲着什么什么奖去的,垃圾书满天遍野,出版社的话咱可不信,还是要问问自己的心。
  以前,在《沉默的大多数》附录里,我读过一些王小波的情书,留下特别美好的印象,我在里面看到一颗蓬勃的心灵,向往诗意和洁净的生活,向沉沦的一切开战,不愿做庸俗生活的奴隶。
  如今,读王小波的情书,我还是时而激动,被一种久违的力量激动,不是爱情的力量,而是一个青年自我精神要求的力量,它那样强大,好像真可以为这个逐渐沉沦的世界做些什么。“一切都在无可挽回地走向庸俗。”这是《万寿寺》的结尾,王小波在情书里与无可挽回的一切孤独作战,用爱情赋予的一点点力量,这很高贵。这是高级的情书,高级情书不仅仅表达爱情,更多的是表达自我的精神世界,向一个恒定的对象述说。
  王小波的情书,令我难过,因为我不会写情书了。像大多数人一样,我已经没什么精神世界可供描述了,大学毕业时憧憬的东西被现实缓缓击碎,现在则被小康小资诱惑,拼命向那个方向奔跑,他描述的那些东西已被我彻底遗忘了。他的情书里,有一种被遗弃的理想。
  【虽然,但是】
  卡夫卡的日记,除了文献价值,还被证明是有极高文学价值的,虽然马克斯彻底背叛了朋友。王小波的情书,文学价值待定,精神力量却是一定的,虽然李银河彻底背叛了爱情的隐私。那么,我们还苛求什么?

15 thoughts on “小波的爱情

  1. 怀璧…

    觉得人家有罪的就不要去看!XX的!
    LP俺的情书尼就不要拿出去了哈…挖哈哈哈…
    (说起来你是有把原文写到日记本上…= =|||||)

    1. 问题是

      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碗骂娘难道不是现代人的通病么?
      对……那是因为你的信短,容易打=..=,想想某人还把我情书搞丢现在只能在回忆里面温习了呢……= =

        1. 你哪里是现代人……

          你现在就是一北京金山猿人,逃~

          LG你以为炼钢的周边就可以挽回我的伤心么……=..=(那些东西……很贵吧……)

          其实,我真正想要的还是怀表呀……真想要呀真想要……(远目)

          1. 殴飞你=..= 有我这样总是加班的野人么…

            ……那天我问你要不要你怎么说的?掀桌…
            我不管你了~>皿<

          2. =..= …因为人心不古呀~

            …那是你自己选择要戒指的 扭头 一..一
            不敢-..- 我还指望你给我打围巾呢>/////<

          3. 所以虽然是古生物也只能加班了呀……

            ……那你现在还问我有什么喜欢的干吗= =,我最喜欢的就是戒指呀!你又不给我……
            我的价值就只有体现在围巾上而已么;_;

          4. 我才不是什么谷物咧 吼

            啥?戒指没说不给你呀…但是你要求太高…钻戒…||||(等你要求降点再给你买 拍拍 ——这绝不是在买菜=..=)
            在那之前…看你有什么要的吧= 0=

          5. 你就是……JJJ,LP最高呀呀!

            ……唔,那么,我要……紫水晶吧,其实我还是想要钻戒啊……等ren送吧……= =||||||

            那我要怀表!

          6. 你这个家伙……你以为我是妻管严么?~飞踢

            紫水晶?那是什么=..= 逃走~
            怀表啊…过期不候了啦!尼这个笨蛋~~~!>_<)9
            工作做完我走了~~~CYA~~~~(~ ̄▽ ̄)~

          7. 原来你不是的么?!不是怎能做我LG?!(……)

            ……你敢跑?!你敢跑了就不要回来~~~~~
            5555555555,明明是你不厚道……居然说我笨蛋……555555555……
            ……好好,恭喜恭喜……CYA……

          8. 作LG的有点尊严可不可以呀~(……)

            主要是…我不知道戒指是镶紫水晶还是整个都是?算了明天告诉我…
            那个怀表我再去问问看吧…就怕被买走了- -bbb
            嗯我走啦~~~~~~~~XD

          9. 当然要有尊严= =

            没尊严的我要来干吗,但是LP还是要最大的~~~~(为什么我就不能和ren这么说呢,画圈圈,我难道真的只能和女生撒娇?!)

            当然是镶的啦……整个都是?!那多不舒服啊……
            那个质量到底如何啊……唔……不好不要呀……
            走吧=3=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在此处输入验证码 : *

Reload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