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说个故事吧

自习没到预定时间就提着重到死的书包冲回来了,感觉整个人都要沉掉一样。果然是不应该胡思乱想的啊……背单词就好好背单词,想什么前途做什么,到真的要走的那天再想也不迟啊!(是么?)
听LXG同学的推荐去找了《沉重的肉身》来看,这种伦理学的东西,序言虽然非常好看,但是……里面的内容看得我很辛苦T T,这始终是我陌生的领域啊啊啊!!>口<什么叙事性伦理理性伦理,我起码看了三次才理解到基本意思-_______-,很久没看书看到这么辛苦了(这是因为我都看不用脑的书吧- -b),不过序言的感觉真是很好,慢慢啃一下,我衷心希望自己可以看懂…… 最有feel的两段我做了摘抄,虽然不是最理论最严谨最学术的,但是是我最有感觉的……或许是我现在状态决定的吧。 叙事改变了人的存在时间和空间的感觉。当人们感觉自己的生命若有若无的时候,当一个然那觉得自己的生活破碎不堪的时候,当我们的生活想象遭到挫折时,叙事让人重新找回自己的生命感觉,重返自己的生活想象的空间,甚至重新拾回被生活中的无常抹去的自我。
自由的叙事伦理学不说教,只讲故事:它首先是陪伴的伦理:也许我不能释解你的苦楚,不能消除你的不安,无法报慰你的心碎,但我愿陪伴你,给你讲述一个现代童话或者我自己的伤心事,你的心就会好受得多了。

之前引出第一段的故事也是让我很感动的……大概意思是说,当作者还小的时候,院子里面的小孩喜欢分成两派打仗,有一天打着打着,突然停电了,院子里面漆黑一团,孩子们都害怕得很,不分革命阵营的挤在一起,这个时候,有一个初三的大孩子,他没有上街发传单什么的,因为是高度近视。黑暗里他说,我给你们讲个故事。
他坐在破旧的窗台上,讲起了福尔摩斯的故事,故事中的惊险覆盖了我们心中的恐惧。接着,他讲了凡尔纳讲的奇妙的故事、雨果讲的令人感伤的故事、梅里美讲的让人痴想的故事。他叙述的时候,我们不再惊恐的四处张望,不再慌张的想要寻找蜡烛,甚至不再期待电灯重新亮起来。这个大孩子讲的千仞讲的故事,像温暖的手笔搂抱着我们,陪伴我们被遗弃的、支离破碎的长夜。时间,若有若无的时间被叙事填满了。
当时看到这里眼眶一热,差点流下泪来。虽然并没有过类似的经历,但是叙事带来的安全感,我是深深了解的。一般说来,我把之称为阅读的幸福。虽然我也很经常在看评论性介绍性文章时候感觉到阅读的美好,但是能够打动我的,很多时候却是叙事性文章,这和我对big fish的钟爱不谋而合,由一个个奇妙故事组成的Edward的生活,正满足了我对叙事的向往。如果生活不够美好的话,那就听个美好的故事吧。但是我不是太喜欢看小说,更不用说写了,很奇怪呢……我果然还是喜欢省事的看电影么?笑。

One thought on “给你说个故事吧

  1. 嗯,关于讲故事的那一段我也看得乱感动一把的……
    不过我必须说,作者对《牛虻》的解读非常严重地伤害了我的感情……我个人认为,如果从他所谓的伦理学角度来解读《牛虻》的话,实在是失于浅薄,甚至有点可笑……
    因此最后我得出的结论就是:让伦理学去死吧……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在此处输入验证码 : *

Reload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