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进行时

最近没时间写日记啦,拍一点写论文时候放松心情胡写的东西上来。
16:54 2006-5-7
写这篇论文时候的感觉是很奇妙的……当静下心来,关掉所有无关的网页,关掉音乐和所有程序,坐在书房里而不是我平时上网的卧室里,甚至专门给XP建了一个叫Paper的帐户,用干干净净的系统来开始写Contents,开始整理每个论点每个陈述需要的reference的时候,慢慢的就感觉自己在写一个非常奇妙的题目。Fantasy,Fantasy,我迷恋了它四年,其中大部分时间里面并没有看什么新作品,久而久之这个爱好只是成为一种习惯。但是在接触资料的过程中,那种当时无比热爱的感觉又再度浮现出来,如此清晰如此纯净,以前打动我的,现在仍然能够打动我。这个题目我似乎能写很多东西,不断有东西在触动我想要发些评论,不断有新的角度展现在我面前,每一样都这么值得写,每一样都那么有趣,如果我能有更流利而熟练的英文表达,那么这次论文写作该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情。然则就算语言上会磕磕碰碰,我还是为能有这样的心情而感到无比幸福。
最遗憾的是,就我的英文能力,终稿肯定是不足以表达出我想说的感受的。我还未够,还有很多要学要练,这次的论文不是起点不是终点,但是是一个对我很重要的标记。啊,不用等到它完成,当我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它就已经是了。
20:25 2006-5-7
虽然几天前就在叫嚣“WIKI真的好棒啊好棒啊!!!”,但是今天还要再来叫一次,丰富的资料和链接,真不敢想象如果没有它,我要辛苦多少倍才能完成这篇论文。
查资料和写作时候的感觉完全不同呢……因为不熟悉英文,所以经常写两句就要谷歌一下,可以说……啊,写得非常难受。一般写个一百字(这还算多的)就会想拍键盘说“我不干了!”,可是我不干谁能干……于是只好继续老老实实的写。
很难受啊,不过熬过开头就会好了吧,加油。
16:25 2006-5-8
经过极其痛苦、痛不欲生以及头痛欲裂的挣扎以后,终于开始看见一丝曙光。虽然问题还是很多~(我还没怎么开始写国内部分呢,那些论据可都是中文啊TAT)但是至少在contents出来以后,思路已经顺很多了。
查东西的时候看见了一篇文章——最重要的是有翻译的!——叫做the best of the best of fantasy literature,好不容易搜到了英文版(发布翻译的人说现在在网上已经找不到原文了的,让我出了一身冷汗),却没有作者的名字。于是就着上面的电子邮箱发了一封email过去,发完以后心情莫名的清爽很多。
啊~说不清楚是为什么,大概是因为平时习惯当潜水员的自己,突然有了与人沟通的快乐吧。虽然现在还是单方面的,但是想着自己的声音能被听见,就高兴^^。那次给MIT发Email也是,虽然Prof Dower都不查email-_-,但是写的时候还是心情很棒很棒虽然说的是郁闷的事情。
啊我忘记给日本教授发email了-__________-,之前一直说要发要发的,现在发又太火星了吧?不过还是写一封好,写完这里就去发。
为什么发Email就能比写论文开心而且轻松那么多呢……给Dower的那封Email,明明只用说个道歉就可以,还是天马行空的写了四百多字,连那些“我好羡慕他们能上你的课呀~”那种废话也写上去了,果然是刹不住车的人么orz
不过这种感觉真是太好了……和在论坛上回复完全不同。从NT开始,就有给支持的人发email的习惯,后来改成PM,现在又恢复成Email了……还是Email的感觉好^^。我想收到Email和在论坛上看见回复的感觉也是不一样的吧?很多东西抽出来看,价值会被加大。那可是IM和论坛上都无法比拟的,被重视的感觉呢。
说是这么说,其实我没收到过对我表示支持过的Emai-_-(在NT的时候有,但是那个人寄丢了……FT,是后来聊天的时候提起的),所以只是YY罢了……
17:55 2006-5-8
跑去巴哈看奇幻文学与游戏讨论板,看见有人说国人写的奇幻小说,有人说:怎么都是后宫文+色文啊!找一个女生做主角的这么难吗!
然后有人回复:莉娜因巴斯……
哈哈哈哈!!真是笑翻了!想不到会看到这个回复,不过,Slayers和Lost Universe却是也是属于日式奇幻呢。这个part我要在native fantasy literatrue提一下的吧……不过不打算引用具体的言论了,我怕都是日文的-.-||||||
不过后来却看见有人说《幻城》……而且是在推荐的。
……
我什么也没看见。
更意外的是,看见讨论中有人说“wiki不是一种廉价的替代品,而是一种文化运动,相较之下,台湾在参与上的脚步比大陆慢上许多。”
老实说看见这个话要汗颜,先不说原来我就觉得台湾的参与比较多(当然只是感觉,也许是错误的),再对比一下现在大陆根本无法正常访问Wiki的情况,不禁感到悲哀。
22:19 2006-5-8
在我文章的第一个部分introduction,有一段内容是专门说奇幻的魅力的,the charm(好像不应该用charm,但是也不知道用什么好……) of fantasy literature.(现在我打literature这个词比打密码还顺,干脆以后用这个词当密码算了-_-,还长)第一次写的时候,并没有匆忙的在里面填上内容,反而是每次写累了哪个部分,就会回到这里写一段,感觉心情也慢慢平和下来。
当我厌倦和烦躁的时候,写这个主题会让我感觉到写这篇论文的初衷,就是因为多么喜欢这个东西。这样就可以打起精神,继续去翻那些琐碎的资料。今天下午将近吃饭的时候,真的是看得很烦,怎么篇篇都是类似的东西,这么多朱学恒的访谈,差不多都是一个样子!不过现在就平静很多了。我并没有按照contents一点点写下来,而是找到了好用的资料,就去写那一点。或许这样不是最正确的,不过对我来说,的确是让自己不那么审美疲劳的一种方式吧。
很快就两千字了哦!加油!如果可以,真希望今天能写到两千五!

4 thoughts on “论文进行时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在此处输入验证码 : *

Reload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