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甲之二

这次我是坚持先写自己评论后看别人影评的,所以在写上面一篇blog的时候,外界怎么说,褒也好骂也好,我都不知道。

后来看了周黎明blog上他的评论,和他转的别人的评论,看完反而有点愕然的感觉。并不是说我觉得这片子不咋滴(虽然也不是特烂,我都麻木了……),他们却能引经据典的说出一堆堆的大道理,什么君权父权,什么国家制度,感觉难以看下一部片子的这么多影评还是第一次。晃晃在他的评论中说:难道你通篇只看到“波涛汹涌”?我很为您的视力和智力担忧啊。我倒是觉得,如果你能对这么多僵硬的表演和bug视而不见,我才为您的视力和智力担忧呀。

如果说张艺谋聪明,那是因为这一次他选择的主题而不是这部电影。早在《菊豆》和《大红灯笼》里就成功描述了压抑而扭曲的家庭关系的他,这次重新拿起这个题材,被很多影评人看作是一个回归。加上改变的是《雷雨》,就引来更多人赞许说曹禺的名作放在什么背景都合适、洞穿时空之类云云,我本身喜欢《日出》多于《雷雨》暂且不论,好架子和好片子可完全是两码事,《夜宴》改编的还《哈姆雷特》也不见人少骂啊,更别提前两年的Troy之类,人家还荷马史诗改编的呢!《黄金甲》情节平庸,人物流于表面,很多台词感觉都是出于导演之口,而不是人物的灵魂,我真不知道就这样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影评人赞它演员丰满,出神入化,野心内敛收放自如。黄金甲队被塑造得一眼看去就是电脑人物,也被说是张艺谋对政治斗争中贱民性命不值钱的表现,让我彻底无语。

我看过不少好题材被拍烂的片子,但好像《黄金甲》这样因为主题而把全片抬高的,除了爱国主旋律影片,还真是少见。我是真忍不住想怀疑那些影评人是不是都被塞了钱在集体写软文,但是谁知道呢,搞不好在别人眼中,反而是我看不懂老谋子的深意。无所谓了,平庸还是伟大,就让时间说了算。

====分割一下========

看见海豹问为什么要去看不上眼的片子,让我好是想了一会。

其实没有什么理由,这种片子,不管是赞是骂,我是都会去看的,而且一定是在电影院。真的要说,一是追流行,二是对电影工业的一种心理补偿吧,我买不起正版DVD,好歹在能力以内补充一下票房= =——当然谁要说这种片子没必要补充票房我也没辙,这就好像明明FF6比FF3口碑好我还是买了后者一样,不过其实上线的稍微好一点口碑的片子,我都是会去看的。

不过说回来,事隔三个月以后再次坐在电影院里面实在让我感动了一把,虽然对电影的热情已经不像前几年这么狂热,不过始终还是很爱呀。

然则上一次被电影打动,是几个月前的事情了?我似乎已经三四个月没看到好片子了……

4 thoughts on “黄金甲之二

  1. 然则,那些我也会去看的呀……而且现在没有三峡好人了呀!其实我还想看那个云水情的。

  2. 噢噢,那名字我就是记不住。多谢提醒。
    张艺谋不就一直喜欢吆喝么……只是吆喝得越来越整齐,越来越简洁鸟。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在此处输入验证码 : *

Reload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