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80℃》

今天抓贱内出去和我做头发,路过文化市场,两人便进去看看。高中的时候曾无数次携手奔向的地方,有名曰“文化是我家”的地方,买到第一张DVD的地方。几年过去了,变化也有,却不大,毕竟每个假期都会回去逛逛的,说陌生也不至于了。只是始终觉得贴着的“繁荣正版市场”,仍是这么冷幽默。

逛D版漫画店已经没有以前那种饥渴的感觉,两个人都没有了。贱内说,以前来这里总觉得自己很穷,现在口袋里有了点钱,却没什么想买的了。说是兴趣转移也好,年纪渐长也好,似乎是没有以前那种如狼似虎、能积累一两个月晚餐钱去买下一套漫画的狠劲了。虽然现在的我仍然在默默的攒着钱去买DSLR、PS2,不过已经不是当年的心情。这种感觉一直持续到大学,然则,是什么时候消失的呢?

看到姚非拉的《80℃》出到第四,贱内要买第四本,我就撒娇加耍赖让她买了四本给我当生日礼物-_,-。其实也就是30块钱的东西,不过能让铁公鸡出血,还是很有成就感的T T。虽然《梦里人》俺买回来翻了第一本就看不下去,但是后来拉头发时却是把《80℃》仔仔细细的看完了,非常喜欢……让我能够抓到青春气息的作品。贱内说“前两天还和朋友说到这样的漫画居然是一个大叔画出来的”,看完后也有同样的想法呢^_^。在理发店里暗暗的湿了无数次,至今为止四个故事,初恋,暗恋,思念,热恋。说不上多么喜欢,也说不上更喜欢哪个,但就是被那份纯粹与天真打动了。书页带来的光影让我在浑浊的空气中依稀闻到夏天的味道,那是混杂着眼泪和汗水的成长与爱情。

会这么喜欢这部作品,或许是因为这样纯净的生活已经是一去不复返了。去年离校前的最后几个月,经常在学校双子楼下走着,或是拍着照片,或是借书还书,或是跑到十三楼占别人自习的位置看杂书:P。总之经常望着南湖,默默想着以后将不再有这么宁静而单纯的日子。其实现在的生活也不算复杂,当时也不是没有当时的烦恼,只是过去的时光因为沉淀过,始终是比较干净的吧。所以快乐的回忆总像是在夏天发生——天特别蓝,树特别绿,皮肤上挂着汗滴,无拘无束的笑容。尽管这个季节其实只是一年的四分之一而已,却好像盛满了四季所有的幸福。

很喜欢第四个故事后姚非拉写的:“……故事里的主人公经常死去活来十几回也未能修成正果,但……现实中总该有人简简单单就得到了幸福的吧?”

这是让我忍不住微笑的话语,很天真很单纯,但谁又说这不会发生呢?别只看着那些九九八十一难才走到一起的人儿,一开始就找到真爱顺利结合的孩子,谁能说他们没有前者幸福。就是因为这个想法,所以ACT.4才是一个很简单就得到幸福的故事。

其实姚非拉在第一个故事结尾也借人物之口说过对天真和成熟的理解。“成熟和天真,对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多么含义丰富的字眼啊!要是可能,我希望能永远同时拥有它们。我们需要成熟,它让我们懂得如何去逃避伤害,我们也需要天真,它让我们不去逃避,继续勇敢的向前去。”

虽然说身边的人,总是成熟的嘲笑天真的,天真的不屑成熟的,不过我也看见,成熟的人在无休无止的谨慎和靠谱行事中羡慕天真的热情和无拘无束,天真的人在受伤和受挫时羡慕成熟的稳重和了然。不过,又有几个人能完美把握其中的平衡呢?那个不断尝试和修正的过程,就是我们所称的成长吧。

就我的经历来说,如果说大学以前的成长是充满生命力的汲取,大学以后的成长就是不断碰壁和被迫成熟起来的阵痛。在今天之前,我已经很久没有用生长的眼光来看待成长这个过程了。现在倒是突然有明亮的心情和勇气来迎接未知的明天,这应该说是青春的力量,还是梦想的力量呢?或许是兼而有之。

One thought on “关于《80℃》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在此处输入验证码 : *

Reload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