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文青化的碎碎念

好像很久没写这种东西了…… 

今天照常刷思维的乐趣,看到这一篇:ttp://www.mindmeters.com/showlog.asp?log_id=5770(和S1学的反trackback方法-_,-)

感觉说得还是很有道理的,我们的媒体和教育中,为民请命的倾向总是很浓,压制个人意志,似乎不找到个把人持相同观点就不好意思写出去。但是同时也想,做新闻要是纯从个人出发,那还叫什么新闻了,也就是当时《南方周末》百姓茶馆的程度吧,杂文而已,新闻算不上。文中说人在干什么,说什么,想什么,吃什么,穿什么似乎更有价值,但是要把这些东西写得好并不容易,谁没有吃喝拉撒,扯家常能吸引多少眼球,也难怪大家都为民请命的去写山西黑煤去了。

当然,《南方周末》作为国内最成功的报纸之一(不仅在过去,现在也是,虽然我不看了),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草根。草根当然不等于我们地方报《南国早报》这么八卦,同样草根而做得好的报纸似乎也没有了,以前《新京报》是很被看好的,后来不也招安了吗?当然,南周的招安就更早了。不过不靠脱衣服和色情软文来吸引眼球,还是很难得。前段时间桔子让我推荐网络书签,我让她英文用delicious中文可以考虑365key,当时就说了虽然delicious是英文,但是还是推荐那个,365key首页就是一堆激情脱衣链接,烦都烦死,哪有心情用啊。

那篇文章主要是在说non-fiction,我觉得国内好的fiction也太少。冯唐说过中国的文字写短篇或者短文,在表现力和文字上远超西方,但是一旦扩展成长篇小说,便远不如人家。这或许也解释了我对于国内作品一般喜欢看中短篇和杂文的原因,一旦拖长便烦了,总有冗长的段落言之无物,以前喜欢余华的中篇,结果一拖长,看《兄弟》下成了什么样子。所以一般很少看300页以上(其实300页已经很多了,一般都是看200页左右的)的国产小说,就算对作品的整体感还不错,阅读体验肯定也不会很愉快,所以还是省省吧。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在此处输入验证码 : *

Reload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