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问连岳

最近除了日语书,在看的就是《我爱问连岳II》。这年头他也是大热的专栏作家了,一个情感问答就出了三本书,我还都买了。虽然来信来来往往就是那么几个模式,但他的回答确实有意思,看得我噗噗直乐。这段时间一直心情不好,也算是调节一下吧。

那天看到最喜欢的一篇,《死别的日子就在前头》。我贴的链接里面有问答的全文,我只喜欢连岳的回复,对那个双性恋毫无兴趣,所以只在这里贴出回复来。

沉默是美德:
  我很少在专栏中说自己的事情,一则是因为害羞;再来我认为我只是一个观点提供者,自己个人的资讯出现在文章当中,相当不专业。今天,在经历了新年前后从地狱到天堂的心境旅程后,请允许我破个例,说一件我自己的故事。
 
 你说到的那次地震发生之时,我和我老婆正在一购物中心吃饭,第一次震感我感觉到了,她没有感觉,我没说出来;第二次餐厅的吊灯开始摇晃,所有人都感觉到
了,邻桌的两位姑娘有这样一段对话:“可能地震了!”“不要太害怕,说不定只是因为有人乱跺脚,楼才动的!”我们照例悄悄窃笑一通。可是我的心情相当灰
暗。
  她由于持续低烧住院,各项检测的结果逐渐出来,都不太乐观。而医生最终的“恶性肿瘤”(也就是癌症)的诊断,她比我更早知道。我到医院,
刚进她病房时,还见她神情自若地在病床上开着笔记本改文件。一看到我,瞬間就情绪崩溃,哭到不行,一边含糊不清地说:“你以后一个人怎么办?”
 
 在联系了异地最好的医院和专家之后,在出发之前,她想回我们鼓浪屿上面的家里住一晚。经过菜市场时,她问我:“家里的煤气还有吗?”我说:“有,我昨天
还用过。”于是买了一些菜。她像往常一样将菜洗净切段,打火后,煤气只烧了一两分钟就没了,而时间又过了晚上7点,岛上不再送煤气罐了。
  只好
用微波炉蒸了饭,从冰箱里搜刮一些干菜将就着。我们觉得白饭也挺美的,一边吃一边聊天,她先吃完后起身去收拾出行的衣物,她刚走了几步,我坐着体验到了所
谓的悲伤。 这个我从15岁就开始爱的女人,宽容我的鲁莽与冲动,接受我的一切缺陷,支持我两次三番赌博式的决定,她离开我,可能痛苦不仅仅等同于抽离一
根肋骨,它是一种被抛弃的感觉,完全没了依托。而我们吃的可能是最后一顿饭,却没有煤气……
  于是莫名其妙就逬出了眼泪,喉咙里发出了一些奇怪的声音——这岛屿在晚上过分安静了,而我始终认为自己是一辈子也不会掉一滴泪的坚硬之人。
  我现在在病房里继续写这个专栏,说明情况已经好转了,只是需要精心治疗的病,原是一次可怕的误诊。我原来产生的厌恶态度已经消失了——既然自己的所有能量,都不能给爱的人多一分钟,那么世界变得如何,爱情会如何演变,又有什么意义呢?
 
 但愿说自己的事情不让你烦,我已尽量克制。我想表达的意思是,就算和一个人相爱了二十多年,这也不会让人觉得足够,与相爱一个小时的长度相若——当然这
只有在你觉得要真正离开的时候才感觉得到。也许活到一百岁,真正要离开时,还是会像这样觉得孤单。我现在很庆幸在二十来年当中,我强横、霸道地不理会别人
的看法,只过着我们想过的生活,爱一个人就是为她而活,背叛世界也无所谓的,因为到了今天,我才知道,就算这样也会觉得时间不够,死别的日子就在前头。
  祝开心。

  
   连岳
   2007年1月10日
 
这就是连岳,平时尖锐得刻薄,但也有这么几句话能温暖我的心。这段回复我是含着眼泪看完的,能够从15岁开始深爱并相守,一直有她的支持是多么让人钦羡的事情,能一直这么美好,又有什么会满足。若有一天我离开,或许会和cc说的一样,只会难过自己没能尽孝。对于爱情……唉,爱情。我觉得这东西于我,只会让我恨不得早点死而已。

还有一篇,《爱情中的残酷女人定律》。这篇并没有上篇那么出彩,只是看到其中一段,鼻子一酸差点落下泪来。

有个中年朋友告诉我一件故事,在他年轻时,有天早上女友出门,忽然发现鞋子坏了,而因为他们都还穷,鞋子只有一双,她伤心地埋怨了一句,然后穿着
破鞋子出门了。他说那也是他最伤心的时刻,可能在那个时候才知道爱情最重要的要素是能让自己的女友尽情地买鞋子,如果可能,要多到穿不完。这是我搜集到的
最懂爱情,最善于成长的的男人样本之一(还有很多,以后会一一展示,让这个专栏的女性读者知道男人并非败德动物)。

这其实应该是很普通的场景吧,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十分能体会这双方的感觉,虽然没有过这样的经验,但是我就是知道。

我并不是物质女,但是如果没有爱,那就给我很多很多钱吧。让房租水电网费不再毁了我的生活,让我不再为那些琐事而难过。

8 thoughts on “有爱问连岳

  1. 后面那个故事,其实更让人辛酸啊……
    能从15岁开始相守的毕竟少数,而现实中,还是后者居多啊~
    拍拍~要钱不要爱这种事情,我觉得你大概做不到的。我们都不是能够将就的人啊~但是如果男人不能为了让你过得好一点而努力,那样的男人也是不能要的。

  2. 第一个是温馨,第二个是辛酸吧……不过那男人确实不错啦,果然是成长最快样本^^
    我不是说要钱不要爱啦……我是说如果得不到爱,那么就努力赚钱吧……

  3. 得不到爱而努力赚钱……那不是传说中的女强人嘛!自给自足其实就好了啊~男人能锦上添花固然好,不能的话也不要连累你才好。
    那男人是不是成长最快样本的话,还得看他最后做到没有,或者退一步说他为了达到目标而做了什么,不然光用想的也是白搭。想得好说得好却啥都没干的我见得多了。
    哎哎~女孩子生来就是应该被疼爱的啊~

  4. 女强人应该是有事业心吧……并不一定是得不到爱,得到爱了内心还会跟随事业的感召,这才是女强人……
    唔,我觉得因为这种细节而能有觉悟的还是不错,不管怎么说,有觉悟是成功的第一步,光是说得好听,并不一定是真的有所成长哟……

  5. 关于感情,我强烈推荐素黑的书,都市女性最易读但也是最深刻的读物。
    连岳那家伙说感情说的太搞了,提意见也不诚恳。诚恳了其实也缺少建设性。有了建设性多数也只是解决表面问题……
    当趣味读物还成。

  6. 我一般不看感情读物的,看我爱问连岳唯一的理由也只是看连岳而已,我又不在书里寻找感情的答案……只是想看他嬉笑怒骂旁征博引,看得乐乐而已啦。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在此处输入验证码 : *

Reload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