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14:54:10

http://antonis.ohmymedia.com/300

前段时间听到“眼高手低”这个词,心里猛然一惊,甚至开始有了怀疑:自己是否真的会落得如此结局?再回想自己最近拍的片子,基本落入两个陷阱,光影是第一个,“另一种矫情”则是第二个。前者让片子显得糖水味和匠气十足,而这“另一种矫情”则大约是指由略微怪诞的构图、反差等貌似独特的表面元素支撑并透着些貌似冷峻和荒诞感,使片子浑身散发着一种虚弱无力。

我想要让片子看着不那么技巧,并有种打在肉上的扎实感,就像耳边有人大声唱起歌,尽管有点走调,也比cd里传出的被打磨的精细无比的小嫩嗓要好过百倍。

http://bbs.saraba1st.com/thread-401907-1-1.html

金牛 23:52:52
你的GRD更多关注的是网友们经常关注的小品、小景。有点风花雪月或纯玩技巧的感觉
金牛 23:53:50
整一个中毒太深,所以思考方式和角度已经根深蒂固,不可自拔了

这段时间看到了不少关于摄影的说法,自己也想了很多,抽个时间写出来,也算是整理自己的思路。

从拿到第一台数码相机到现在,片子也拍了好几年,对于摄影,我的想法一直都是“记录生活”。当然也想拍出更漂亮的照片,但没有更高的器材和精熟的PS,我能做到的也很是有限,因此不如追求“还原”才好,也只有这个,是目前的我所能及的。

所以我放弃上DSLR,将目标重新调整回便携民用机;舍弃LCD老化偏白、而且体积偏大不易携带的G5,用起半卡片机(其实也不是很卡片!)傻瓜操作的理光R4,甚至是手机的摄像头,只为了能抓住更多生活中的细节。

虽然傻瓜了,不调光圈不调快门毫无技术,可是即拍即得的照片,真的也抓住了很多转瞬而逝的东西。

=====分割线=====

http://wajoan.pixnet.net/blog/post/22575771

照片不是拍漂亮就好

如果能多一些感動

如果能有故事

如果是真實的生活片段

如果能表達情緒

如果能讓人會心一笑

那才是我現在心目中的好照片

至於照片的畫質   相機的等級   鏡頭的好壞

那都是輔助工具以及提升"工作效率"的東西

照片沒打算大圖輸出 也沒要拿去當廣告雜誌封面

那麼不管用甚麼相機

不管拍出來畫質好不好

不管有沒有糊掉和曝光不正確

有拍到總比"沒拍到的上乘照片"好(其實就是根本不存在的照片)

=====分割线=====

的确,我还是会羡慕DSLR拍出的漂亮照片,有些东西不是好机器怎么也出不来,我承认。

但我没有条件每天背着DSLR到处跑,它们这么大,这么重,而且其实也没必要,毕竟生活中很多东西是粗糙的,好镜头好后期的确可以把它们美化都很精致,但这其实不是本来的样子吧……

有几个朋友问过我为什么现在不贴图了,是不是工作以后没有再拍。当然,工作以后的确很少有机会出去玩,拍那些山山水水,也没什么心思去鼓捣一些小玩意。但更多的原因,还是觉得上糖水片没有什么必要吧……我已经不是很迷恋去拍那些小物件小场景,虽然还是会拍,但只是为了记录而不是美化。让我再去花个几小时PS,那是没耐心了,所以不如不上吧。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在此处输入验证码 : *

Reload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