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南京!

今天看了《南京!南京!》,鉴于我现在一般不恶意吐槽,所以就简明点几点吧。(其实这个人是困了)

陆川用力过度,太发力于技巧了,很多地方显得非常刻意。这在结尾特别明显,阳光灿烂吹蒲公英的小豆子和旁边自杀倒在蒲公英丛中的角川,何必要什么话都说得清清楚楚呢?留白才是美啊。

剧本太差,这个不用说了,看过的人都知道。支离破碎的,本来长度一般的片子,给人感觉死长烂长,有人说“这片子会让人看不下去”,没错,但不是因为沉重,而是节奏掌握得太差了。

高圆圆真圣母,这角色太脸谱化了,受不了。刘烨也是。作为主角,他们的角色和这场战争居然如此格格不入。

整部作品搭台感极其严重。这样的故事完全可以照搬到别的背景下,比起《辛德勒名单》和历史融合的天衣无缝,《南京!南京!》就像是陆川满足个人YY的小说。

分级很必要。

总之,我对这部电影很失望。五分制评分,这电影能得三分;十分制评分,这电影能得六分。也就这样子了。

BTW,Lie to me很好看!作为同一天看的两部倍受赞誉的片子/剧集,显然是后者名至实归。

=======追加的分割线=======

又看了几天的影评,这片子争议很大,没办法,自家的事情,非有人要客观得好像别家事,总有人看不下去的。

不过我倒不是出于这点来倒《南京!南京!》的。要刻画日本人,可以,要刻画他们的人性,也成。我不介意,一点也不介意。但是这片子拍好了吗?要是换个题材,比如换在纳粹时候的法国,波兰,这样的情节、人物、设置能感动我吗?不行。它根本没有这样的力量。《南京!南京!》对角川刻画最好的,就是他对百合子的感情,王小姐的移情。这段的确很感人,但对于一部电影来说,这样几分钟的细节远远地不够。《南京!南京!》的失败,不是立场的失败,而是作为电影的失败。仅仅是客观了、视角新颖了,也许能讨得部分巧,但我是没法喜欢的。

5 thoughts on “南京!南京!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在此处输入验证码 : *

Reload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