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 Jobs, R.I.P.

stevejobs
一天的喧嚣之后,我回到离开两天的网络,登上QQ看看大家的签名,打开微博看看人们的声音,果不其然,就和不知是谁说的一样,牛人就是生前刷你的卡,死后刷你的屏。网上齐刷刷的都是乔布斯去世的感慨和纪念。用过苹果和没用过苹果的人,喜欢苹果和不喜欢苹果的人,都在说着这件事。我知道,再一次,世界改变了。
本来已经不想再来添上一脚,赶这种悲伤的时髦,但在Wired看首页纪念文的时候,我看到有人贴了乔布斯在2005年斯坦福的演讲中我最喜欢的那段话:
“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
Jobs said. “Don’t be trapped by dogma — which is living with the results
of other people’s thinking. Don’t let the noise of others’ opinions
drown out your own inner voice. And most important, have the courage to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 They somehow already know what you
truly want to become. Everything else is secondary.
“你的时间有限,不要浪费在过别人的生活上。”乔布斯说,“不要被教条局限——活在别人思考的结果里。不要让其他人的意见淹没了内心的声音,而最重要的是,有勇气跟随你的心和直觉。它们知道你到底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其他的一切都是第二位的。”
看到这段话,我难过得几乎要哭出来。从2005年我第一次看到这段话开始——我清楚的记得,这是二夜在她的blog上贴出来的。正如我在留言中写的,即使过了十几年,我仍然可以记得自己第一次听说苹果公司是在计算机课上,初中的班主任(数学老师但也教计算机)在讲授计算机历史的时候用惋惜的语气提到苹果,说曾经是时代的先锋,但现在已经快不行了,真是可惜。而第二次是在2002年,煌煌LG告诉我她想买一个iPod——那正是iPod开始流行并渐渐如日中天的时候,我似乎有听说过又好像没有,就搜索了一下,跳到了苹果的网站,我很疑惑的看着网页,心想“is the Apple is THAT Apple?”,是老师口中的那个吗?还是只是一个同名的公司呢?答案,当然现在大家都知道了。
而苹果具体化到乔布斯,就是看到这篇演讲吧。当时大二下学期的我,看着他说学习你感兴趣的知识吧,在你生命中迟早会发光发热;不要浪费时间做不喜欢的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把每一天都当做最后一天来生活……我并不是一个见识少的人,但当我第一次读到这些文字,确实的被打动了。在我大学迷惘的时候,无所事事的时候,充满着对未来的不安或者憧憬的时候,我都会把这次演讲拿出来再看一次,然后听听自己的内心。
而我对苹果的好奇和憧憬也是那时候开始的。后来iPhone火了,iPad火了,苹果出什么都很红。就好像我不再好意思说自己喜欢村上春树一样,我渐渐也不好意思透露我对乔布斯的尊敬,省得被别人轻易地套上果青的帽子。我并不喜欢为自己辩白,也不喜欢被标签化,反正喜欢也未必需要别人知道,那么就沉默一点吧。
后来我用过OSX,用过iOS,用过iPhone4,用过iPad,我仍然记得OS X给我带来的惊奇,除了Windows世界还有这么多的习惯,这么多的可能性,iPhone4则整个颠覆了我对触摸屏手机的印象,这些都是乔布斯的作品。很多感受我说不出来,但我心里知道,我的身体知道,那种看到优秀体验整个人激动得颤抖的感觉,感受到世界多元化那种充满希望的感觉,用户体验满意得无可复加那种幸福的感觉……它们是有限的,转瞬而逝的,但我还是记住了,至今没有忘却。
当然,这些系统和产品的设计肯定不能归功于乔布斯一个人,但那次演讲对我的影响至今仍然存在。正好是在昨晚——他去世的前后几个小时,我做了一个梦,梦中借父亲的口说出了我对自己的不满意。确实这也是最近最困扰我的事情。我到底想做什么,我到底能做什么,我真的很努力了吗?我能不能付出更多?我有没有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蹉跎?我害怕询问自己的内心,害怕知道答案,害怕让自己失望。那么……一直要这样下去吗?我能接受这样的自己吗?
想起上一周和老大谈话,说到某个不擅长的工作问题,我说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他说我觉得你做得很好啊,但我还是在说,我觉得还不够……就我自己的标准……还不够好……
我想我还是没有找到真正想做的事情吧。
而我醒来,被告知乔布斯去世了。当然,他在05年以后也没有说过能够这么影响我的话了,为什么我会那么难过呢?总感觉像一盏灯塔熄灭了一样(笑)。也许他活在那里,就好像我可能成为的那个自己,理想中的那个自己,他在不断提醒我,生活仍有可能。
那么今天以后,连这样的错觉也不复存在了。
我固然在惋惜一个伟大的人逝去,一个卓有远见的头脑停止了呼吸,但我心底里知道,我更多的难过,还是因为我自己。写到这里不知道要如何结尾了,果然要正视内心很容易不知所措啊-_,-
好吧那就这样吧,反正要说的话都说完了,哀思也表达完了,乔布斯已去,但他的精神还是会鼓舞着我们,而苹果的产品其实我不是那么依赖,希望之后还能更优秀吧。也许,十年后在同一天,我能再做一个温暖的梦,梦中我对自己会更满意一些。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在此处输入验证码 : *

Reload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