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悲伤的开始


thebund
2014年的最后一天,我去了外滩。现在,大家都知道,外滩踩踏死了35人。(最新的数字已经上升到36,请35人阴谋论者闭上嘴)
有人说,为什么要去那么危险的地方?明知道人多也要挤呢?
我要说,因为我觉得这值得。它能给我提供无法取代的体验。无法理解的人,可以看看之前两年的灯光秀:
2013年: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LAEfENJNQ0
2014年: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k4DEkkUXAM 
这两个视频,我看得热泪盈眶,除了壮美再无言语,激动的和朋友说:为了这10分钟,我愿意在寒风中等上2个小时!她也激动的回应到:绝对值得!也许有钱的人们可以看到更炫丽的灯光表演,但对于市民来说,这场免费而且精心准备的盛筵让我感动。视频之前尚且如此,我可以想象当时身临现场的人会有多么震撼。
踩踏事件出来之后,叫嚣民族素质差的比比皆是。是,国民需要教育,这样美好的艺术不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方式吗?但也许是同一批人,在悲剧发生后马后炮的跳出来抨击办这种活动是多么危险多么傻逼,自己不去人多的地方是多么有先见之明。我一直很尊敬的李海鹏还说:无论赚多少钱,不要去提供免费消遣的地方。
看得我无名火起。
跨年有错吗?热心参与活动有错吗?免费活动有错吗?错的是政府在连办几年跨年以后,没有考虑到人们被培养出了跨年习惯和各种媒体的失实宣传,今年因为没有跨年活动就放松了警力和引流(的确有警察控场和引流,但就亲历者所说,比往年少了。之前南京东站2号线和10号线有管制会不给下人,这次也没了)。
至于失实宣传是什么。随便搜一个吧,http://lvyou.zjrxz.com/html/20141230/214011.shtml
「去年上海外滩跨年灯光秀首次从3D技术升级到4D,通过激光、LED海鸥、干冰喷雾、吊威亚的演员与墙面投影互动等诸多方式,将一场全国面积最大的灯光投影秀完完全全的展示出来。2015年上海外滩又将提出更具创意的玩法,表演形式也不断更新,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时间:2014年12月31日20:00——2015年1月1日00:30
地点:外滩源
门票:免费
正是这样具有吸引力的一段话把不爱凑热闹的我吸引到外滩源,又被保安告知今年的灯光秀不对外开放。那么,不知道的人呢?被错误信息带来的人很多就转向了外滩。很多人说,看到那么多人就不要继续挤进去了啊。我想,应该不乏因这个原因调头的人吧,但还有一些情侣、组团来玩的学生,都会抱着“来都来了,不跨年太可惜”的心理继续前进,加上普通人又不会能开上帝视角从高处看到人头滚滚的情况,错误的估计现场是很正常的。现在说这些,也仍然是马后炮。说的对,但这毫无意义。
我不后悔在这个夜晚去了外滩,我不认为这有什么傻逼的。对于这次悲剧,我感到遗憾,愿逝者安息。远离人群的人也许的确是很明智,但因此而攻击这次活动,攻击参与活动的人,简单粗暴把参与者的动机都归结于“凑热闹”,是自以为是而愚蠢的。
别和陌生人说话
别做新鲜事
继续过平常的生活
胆小一点
别好奇
就玩你会的
离冒险远远的
有些事想想就好
没必要改变
待在熟悉的地方
最好待在家里
听一样的音乐
见一样的人
重复同样的话题
心思别太活
梦想要实际
不要什么都尝试
就这样活着吧
陌陌的这段话,这时候显得如此讽刺。
=========我是补充的分割线========
就在我准备按下Publish的瞬间,QQ弹窗告诉我,今年元旦上海所有的庆祝活动都取消了。
呵呵,一刀切,不用承担任何风险。为活动的准备全都泡汤,有钱人才不在乎P民开不开心呢,我能说脏话吗?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在此处输入验证码 : *

Reload Image